close

親愛的某人,
        有些話我不太知道該怎麼當面說,所以只好偷偷的寫了這篇文章給你看.....
        首先,要恭喜你進入了人生新的里程碑,不單單只是工作、婚姻的幸福和順利,即將要成為人母的你,在你身邊,我除了替你高興,為你祝福,再也沒有其他....但是,下面的重話,我很難當面跟你說.....
        你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孩子,當然與我們無關,畢竟,個人造業個人擔,我們在旁邊看的人,對於你的某些大意,只能捏一把冷汗,從懷孕開始,你不屬於乖乖安靜窩在家裡的那種女孩,大家都知道,但是,就這樣放任的在別人的家裡抱著陌生的貓兒,受驚嚇的蠢貓會做出啥事情,會不會那愚蠢肥腳往你肚子亂踹,誰都不敢保證,要是在那個當下,出了啥差錯,到底該怪罪於不夠小心的你還是那隻沒有大腦的蠢貓呢!?
        我們在貓咪網站上,因為懷孕而引起的 "貓咪和嬰兒" 戰爭,看到大家都已經懶得看了,既然懷孕了,家中原有的貓咪和環境,除了打掃、消毒,貓咪們也該要帶出去找醫生驗驗弓漿蟲帶原以及固定的體內外寄生蟲驅除,當然,身為貓媽媽和人媽媽的你,也該去請醫生同樣的幫你驗驗你的弓漿蟲血清,若是早就是陽性了,那就不用管那麼多了,另外,家中的環境,不單單只是麻煩你家專業男僕掃掃地擦擦地板而已,蟑螂和老鼠的寄生問題,也要處理,以免其餘的感染源出現在家中。另外,背負著萬惡罪名的弓漿蟲,讓無數孕婦為此被長輩們刁難到臭頭,其實,感染源並不是單單只是貓糞便而已,所以,不是只有把貓砂盆丟給男僕就萬事OK了,半生不熟的牛排,超級美味的生魚片,這些東西,已經比你之前吃掉一大盆芒果更是讓我們大震驚,看你一付無所謂的模樣,反而是我們這些身邊的人多憂愁了是嗎?牛排,不可能弄全熟,畢竟,美食主義的你,不可能想要男僕從烤箱端出牛肉乾給你啃,而生魚片,更是大忌,弓漿蟲的傳染途徑就是生肉和土壤,酷愛廚事與園藝的你,無疑的暴露在最危險的狀態下。
        你曾經覺得,家中長輩因為你懷孕開始對貓咪有所微詞,但是,我沒看到你為了那幾隻寶貝們的清白,做出任何的努力,甚至,認為你在作要陷她們於不義的冒險,大家都希望你的寶貝孩子能健康安全的長大,但是,請你也同樣的想法好嗎??不要讓那幾隻可愛的寶貝貓咪,因為你的疏忽,而背上無謂的臭名。
        以下文章給你參考,若是你覺得我觸你霉頭,我也沒法子,畢竟,在你開心說出好吃生魚片的當下,我已經婉轉的只說會拉肚子,希望你能瞭解我當時耍冷的用意。
        

孕婦家庭可飼養貓當寵物嗎?   
        弓漿蟲(TOXOPLASMOSIS)是一種原蟲寄生蟲,蟲體呈香蕉形。容易寄生在釵h哺乳類動 物和鳥類體內。由於貓嗜捕食囓齒類哺乳動物和鳥類,所以特別容易感染弓漿蟲寄生,即使是家裡養的貓,也一樣會受到弓漿蟲感染。受弓漿蟲感染的貓往往從糞便排出寄生蟲卵汙染環境,再循種種途徑傳染給其他人畜,是不可忽視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人類受感染的主要來源包括食用未經煮熟的肉類或受貓屎污染的食物。絕大多數的人受到弓漿蟲感染時不會出現任何症狀,或是只出現疲倦、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是免疫力不全的人或在母體內的胎兒受到弓漿蟲感染時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大部分的學者同意只有在懷孕期間的急性感染會造成胎兒先天性弓漿蟲症,而且不同孕期的胎兒感染率不同,懷孕一個月時的母親感染只有不到百分之五會影響胎兒,懷孕後期時感染則十之八九的胎兒會經胎盤得到先天性弓漿蟲症。弓漿蟲會侵襲各器官組織,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大約百分之十五受感染的胎兒會發生嚴重的先天性弓漿蟲症,包括水腦症、腦內鈣化和脈絡視網膜炎等。其他百分之八十五受感染的胎兒,直到出生時沒有任何臨床症狀,而在孩童或青少年期出現智能不足、聽障、視障等的長期後遺症。
        喜歡飼養貓的婦女,處理食物及飯前必須洗淨雙手,如果將貓飼養在家裡,必須注意清潔,避開和寵物過於親密的接觸,避免排泄物污染廚房的食物和餐具。
        如果計畫懷孕最好能檢驗抗體是否感染弓漿蟲症,並在孕前半年不要飼養寵物,孕婦最好不要飼養寵物,也不要吃未煮熟的食物,才能避免胎兒感染先天性弓漿蟲症。
        假使在懷孕期間感染弓漿蟲症,必須接受治療並進一步抽臍帶血或羊水做胎兒的產前診斷,以降低新生兒之後的長期後遺症。日常的衛生習慣可以避免日後未知的惡夢與困擾,計畫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

(作者李悅源為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轉載自中時奇摩報)

------------------------------------------------------------------------------------------------------------------------------------

        Petshop寵物網整理補充,如果照報導而言,許多貓咪飼養者一定不服 ,所以答案應是因人而異,保持好的衛生習慣即寵物環境,本來就是應該的,如您很有把握,但是仍應注意:
一般家貓,(即飼養在家中,不與流浪貓接觸,完全屋內飼養即餵食處理或專用飼料的貓) 要感染病源,幾乎很小 。
貓咪感染弓漿蟲,會產生下列症狀:厭食、呼吸困難、眼睛病變、嘔吐、發燒、下痢、神經質。您的貓咪有以上症狀,請就醫並檢查。一般而言,是可以痊癒的。

飼主及孕婦如何預防弓漿蟲症:
斷絕家貓與流浪貓接觸的途徑
貓咪飲食應避免生肉或含泥土的蔬菜
清理貓沙或環境實應注意戴手套避免糞便沾手
洗手似乎是接觸寵物後應養成的必須習慣
家中應避免其他有害生物如老鼠、蟑螂的寄生
慎選品質高的貓沙並適度使用環境消毒劑,孕婦能避免清理貓沙盆的工作,當然盡量請家人天天代勞
貓咪屁股應保持乾淨,縮短貓咪平日就醫檢查的時間
新生兒出生後仍應避免接觸貓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